2009年2月5日星期四

北方大旱VS当代媒体

2008年对每个中国人来说是极不寻常,久经考验的一年。暴雪,藏独,地震似乎成了2008年的代名词。然而2008刚过,2009年才开始,老天爷似乎还不满意中国人在2008里经受的考验,于是给中国北方送来了干旱的大礼。

这次旱灾波及的范围非常广,强度特别大。北京,河北,甘肃,陕西,山西,山东,河南,湖北,安徽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灾害,因此被称为“历史罕见的严重干旱”。

干旱不是突发事件,从干旱、严重干旱到历史罕见的严重干旱,是相当长的过程,然而它成了一个突发新闻,一出现在人们面前就是“历史罕见的严重干旱”,跳过了此前经过的过程。当今时代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,是一个使人足不出户就可知天下的时代。每天,人们都可以通过报纸,电视等各种途径了解周围乃至世界发生的一切事情。干旱的形成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瞬间。然而,人们的眼球只在最近两天才注意到它的存在。这是信息时代的一个讽刺。为什么会如此,是媒体疏于关心这场旱情,还是因为旱情还没有抵达大部分人的生活,或者是因为一些地方的干旱信息发布受到了限制?我现在无法判定。我只能说,一场大旱不紧不慢地步步进逼,而人们是直到它变成“历史罕见”时才被获知,这是十分荒谬且讽刺的事情。

没有评论: